看着我的眼睛

【古董局中局】看不透(一)

悲哉六识,沉沦八苦,不有大圣,谁拯慧桥。——梁简文帝《菩提树颂序》

佛是不会怪世人贪嗔痴的,因为有八苦,我们才仍为世间凡人的。若得长相守,有谁要了悟呢?

 

(一)

听筒还没放下,那声声叩门直击在了许愿的耳膜上。眼前的景象似远似近,许愿一步一步走到门口,这木门似乎格外陌生,陌生到他没有勇气去打开。他看见自己伸出了手,触到了门,下一瞬,药不然的脸就挂着一个透着疲倦的超大号笑容填满了自己的视线。

只这几步路的距离,许愿心里已经坐过一轮云霄飞车了。各种情绪涌上心头,此刻这人真的就在眼前,他反倒大脑一片空白,脸上没一点表情,更说不出一句话。可门外药不然那副样子,就好像两人上午刚在菜市场遇到过一样自然,仿佛公海炸沉船、找回药老太爷遗骸、抓出老朝奉、他药不然死里逃生,都只是买了一兜洋葱一样。许愿正有些气闷,就听药不然来了一句“哥们儿手里有件东西,看你收不收?”

其实这话药不然说得有些小心翼翼。只见许愿后退一步,将药不然让了进来。药不然行李刚放定,迎头就吃了许愿一拳。他身形微晃,刚要出言,却没得着个正脸。许愿不等他做任何反应就转身走向电话,拿起听筒,还没拨完号就被药不然按住。只听他问道:“大许,你就这么急着把我往局子里送?”

“打给你哥。”

药不然垂了下眼,复又直视许愿,开口道:“别着急。你就没什么要问的么?出了这四悔斋,我可就不会顾着我说的话你听不听得到了。”

这话说得似有玄机,到底是药不然在向许愿提供一个听他坦白的机会。是呀,他许愿合该有一肚子的疑问。为什么要杀人?为什么偏得跟着老朝奉?怎么回来的?这些都是他计划好的么?未来什么打算?为什么要来他这里?过去诸多谜,未来万重险,多得是想从药不然这里求的答案。但此刻,他一句话也问不出来。像是跟自己赌气一样,许愿撂下电话,一脸不虞地去将药不然的行李提到了里屋,然后就坐在床边默不作声。

眼看着许愿生闷气,药不然轻笑一声坐到了他身边,伸手搭在他肩上,凑过去说:“哥们儿现在真是无家可归了,许大善人能不能收留一下呀?”

许愿皱着眉转过头,就看见这人眼底的乌青和下巴上的胡茬,本来很帅气的一张脸,生生被疲惫调冷了一个色调。

“先睡一觉吧。”说着就起身向外走去,到了屋门口又回身交代,“我去买菜,顺便给你买点日用品。你别去前厅了,有什么需要我带回来的么?”

“红烧狮子头?”

答案是白眼一枚。

 

药不然从一场安眠中转醒时,听见厨房里传来蔬菜入锅蹦起油星的声音,恍如隔世。饭桌上已经有了一盘菜,扣着个盘子在上面。床边多了一双拖鞋,床脚上叠着一套睡衣,卫生间里添了新的牙具、剃须刀和毛巾。等到洗漱干净、恢复了精气神的药不然从卫生间出来,一桌热气腾腾的菜已经摆好了。之前扣着的盘子也拿掉了,红烧狮子头,还温热。

饭毕,药不然见洗完碗的许愿并没有要回到前厅开门做生意的打算,心里奇怪:“怎么着?这就歇业了?别介呀,哥们儿现在无业游民一个,还指着你养活呢。”

“无业游民说得太轻了吧?药小二爷现在露脸可是要起大风波的。我要是真开门迎客了,你就不怕这来来往往的多出一个两个有心人,察觉出后厅里有猫腻?”

“还是大许你想得周到,你看你多舍不得我,生怕被人发现你金屋藏娇,是不是?”

“你等着,我这就去开店门,出什么事我担着。”

“哎,别别别,你看你,还这么不经逗呢?”

“谁有闲心跟你这儿逗闷子?你回来到底什么打算?”

“这是我家啊,不回来我去哪?跟我哥一样跑美国去么?”

这话还真是噎了许愿一下。药不是说过,他这个弟弟,看上去自来熟,但打心眼里跟谁都不亲不近。但这么多事过去了,许愿品着药不然的一个又一个选择、一次又一次行动,渐渐怀疑起来,当年骗了他,伤他、害他,甚至想杀他的药不然,就是这个人最真实的样子么?

沉默太重,他起身给两个人各倒了杯水。

“那接下来是怎么打算的?”

“没打算。”

许愿差点呛到。

“这外面的形势不用我分析给你听吧?你就这么贸然回来,没有一点计划?我不信。”

“我的计划就是来找你呀。还请白字门掌门不吝赐教,指点在下?”

许愿觉得自己到现在才想抽丫的真是不容易。

“你药小二爷是何等能耐,谁敢来指点你呀?”

“大许你学坏了,是不是跟我哥呆太久了?”

“要学坏也只能是跟你吧?以后的事,你不想说也没关系,自己心里有数就行。”

药不然收起了嬉笑,“没骗你,这才刚回来。你真当我是半仙儿呢,什么都算得到?活着回来都不在计划之内。”

许愿感觉心里被狠狠拧了一把。

 

夕阳沉进了夜色里,胡同里的槐树上飘来阵阵蝉鸣,药不然就这么对着窗棂发呆,让许愿想起了小时候母亲哄他睡觉时哼的儿歌。他跟药不然待在一起的时候从来没这么安静过。习惯了这个人的贫嘴,见识了这个人的狠戾,却不知如何在他的安静中自处。曾共赴险境,曾绝处相逢,甚至,这个人一度就是他的险境和绝处。但是此刻,他们就这样默默地共处于他的斗室,分不清敌友,看不清前路。

这明明是他家,他却异常不自在。想去看书,却觉得安坐窗边的药不然太碍眼;想跟他聊天,话头在舌尖滚了几滚又咽了回去;想看电视,不管多小的音量都好像很吵。到最后,他只能自暴自弃地看着药不然发呆,不知看了多久,以至于这人转过来的时候,吓了他一跳。

“呦呵,大许,你不会是爱上我了吧?怎么盯着我看得这么专注?”

“滚!”许愿本就一肚子无明火,被他这一调侃,更是气不打一处来,顿时压着嗓子低吼了回去。

药不然反倒凑到了许愿眼前,“许掌柜,你这四悔斋缺不缺伙计呀?不要工钱,包吃包住那种?”


---TBC---

 
   
评论(22)
热度(570)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如果你也失眠,听我讲个故事。
公号、微博、豆瓣ID:秋静夕;凹3:whalefall52hz